Loading

mRNA學堂

什麼是
mRNA

影片播放

mRNA發展室

一分鐘認識mRNA

mRNA發展室

踏上mRNA歷史軌跡

1960年代

mRNA第一次在人體被發現,科學家開始探索是否可用mRNA製作疫苗。 〔1〕 〔2〕

1970年代

科學家開始思考如果他們能讓mRNA進入身體提供細胞的指令,以製造這個病毒的一小部分,而不是注射弱化的病毒,會怎樣呢?然而,要使其有效,mRNA必須進入我們體內的細胞,以便能夠傳遞其信息。 〔3〕
最初面臨的挑戰是,當mRNA注入體內時會分解,而被我們的身體迅速回收,無法順利進入細胞。

1990年代

隨著奈米科技的進步,以奈米脂質顆粒包覆mRNA的技術誕生,使mRNA能順利進入細胞。也因為此技術,多種mRNA疫苗和藥物在過去30年來持續被開發和研究。

2013年

第一款mRNA疫苗進入人類狂犬病臨床試驗。雖然只顯示出微弱的免疫系統反應,但它展示出mRNA疫苗技術對人類是安全的重大結果。 〔3〕

2020年

當世界面臨COVID-19時,mRNA疫苗技術已經準備就緒。最後一個要克服的障礙即是mRNA疫苗相當難以運輸,需要儲存在低溫下。然而mRNA疫苗的成功不可低估,如果沒有它,COVID-19恐造成全世界更大的健康安全疑慮。

mRNA研究室

- 點擊下方圖示了解更多 -

第一課 ▶▶ mRNA疫苗

第二課 ▶▶ mRNA疫苗特色

第三課 ▶▶ 疫情下的mRNA疫苗

第四課 ▶▶ mRNA無限可能

mRNA知識檢定

mRNA解答室

2023年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結束COVID-19作為國際關注
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14〕 ,然而隨著病毒持續變異,
COVID-19尚未消失……

疫苗接種是幫助控制
COVID-19的一個關鍵方法。

疫苗接種可以幫助降低新變種出現的可能性。〔15〕

疫苗接種對於高風險嚴重感染的人更為重要,如65歲以上或具慢性病的民眾。

疫苗接種可使傳播變得更可預測,且強化地方性控制的效力。

  • 我已經感染過新冠肺炎,還需要接種最新型的新變異株疫苗嗎?

    雖然感染新冠後,身體都會對病毒產生一定免疫力,但接種疫苗可讓我們獲得更穩定的保護。有研究指出,有接種疫苗的人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相比,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減少50%!〔16〕同時,不論是透過感染或疫苗獲得的免疫保護,一般會在4-6個月後明顯減弱 〔17〕。所以,不管有無感染過新冠,皆可視自身需要、符合施打條件的情形下,考慮根據指示接種新變異株疫苗增強保護力。

  • 新冠疫苗可否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COVID-19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手臂接種,亦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以利接種後反應之判別。〔18〕

  • 接種COVID-19疫苗會導致我感染COVID-19?

    否。目前國際間核准使用的疫苗成分,並沒有包含具活性的SARS-CoV-2病毒,這代表COVID-19疫苗不會導致您感染COVID-19。
    接種疫苗可幫助我們的免疫系統學會如何辨識和抵抗COVID-19病毒,而過程中部分人可能會出現發燒等症狀,是接種疫苗後可預期的反應之一,也並非代表是感染COVID-19的症狀。〔18〕

  • COVID-19疫苗會影響人的生育力?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對COVID-19疫苗對生育力有不良影響。
    將COVID-19疫苗與生育能力做關聯性的說法是推測性的,COVID-19疫苗的動物實驗並未顯示疫苗對生殖系統有直接或間接的生殖毒性。其初步結果亦顯示COVID-19疫苗並未對男性精子數量造成影響。〔18〕

  • 接種疫苗後假使又感染COVID-19,會增加疾病嚴重度或影響治療效果嗎?

    接種COVID-19疫苗後,大部分人體內會產生對抗SARS-CoV-2的免疫力,因此若又感染到COVID-19,疫苗接種後體內產生之細胞性免疫力與體液性免疫力將使疾病表現較輕微,同時不會影響藥物對COVID-19的治療效果。〔18〕

  • 孕婦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考量孕婦為COVID-19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之族群,為保障懷孕婦女及胎兒健康,建議孕婦應接種COVID-19疫苗,可與醫師就個人孕期、風險效益評估後再進行疫苗接種。〔19〕

  • 兒童及青少年是否可接種COVID-19疫苗?

    目前版本疫苗可適用於6個月以上的嬰兒、青少年及成人。基於兒童及青少年於接種mRNA疫苗後可能有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反應及罕見發生心肌炎及心包膜炎,請家長詳閱施打單位提供的接種通知,並於醫師評估後再安排進行疫苗施打。〔20〕

  • COVID-19疫苗會有哪些副作用?

    •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

    •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21〕

  • 後疫情時代下的「長新冠」症狀,哪些人更需要注意?

    有些人可能更容易出現長期COVID-19後遺症,包括:

    • 曾經歷過較嚴重的確診反應,尤其是有住院或加護病房治療經驗的患者

    • 在確診前就有基礎健康問題的人

    • 儘管需要更多數據支持,研究顯示已接種疫苗者與未接種疫苗者相比,較不會出現「長新冠」症狀。

    • 「長新冠」症狀包含 : 腦霧、頭痛、呼吸問題、咳嗽、胸痛或心跳加快、疲勞,發燒、睡眠問題、腹瀉、皮膚問題。

mRNA輔導室

更多參考資訊